Josephine*仙女棒*

2008 年 12 月 08 日

孤戀花 與 光陰的故事

Filed under: 嗜好 — jafa1223 @ 23:00:39

兩部同樣以歌曲為名的電視劇,帶我回到不同年代的舊日時光。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對歌舞昇平的十里洋場有著很美好的憧憬與幻想。孤戀花這部片的拍攝過程,導演從演員、場景、道具、造型到音樂都不馬虎,所以觀眾很容易順著劇情就把自己拋到那個三○年代的上海。

很過癮的是,即使是配角甚至是路人,都可以看到剪裁合身的旗袍搭配典雅復古的造型,我在幕後特集中看到導演對這部分的吹毛求疵。他們蒐集了很多當時的照片和畫報,請來老師傅做旗袍,也是老師傅來化妝梳髮型。

場景部分也是剎費苦心,光是百樂門舞廳的門口、進門的階梯和舞廳裡面,就找了三個不同的地方。

後半段劇中主角們隨著國民政府撤退來台,所以劇中必須呈現四、五十年代台灣的生活樣貌。因為前半段在上海的場景極為華麗細緻,所以早期台灣純樸鄉土的風味更需要用心考究。

因為劇情是描述台灣留日音樂家的故事,所以在配樂部分也很令人激賞。發行原聲帶時我曾經聽到電台專訪音樂總監陳小霞老師,她說製作配樂時為了重現當年的聲音,他們尋訪多位老樂手,試圖用各種方式讓現代的樂器可以呈現出貼近前輩記憶中的音律。兩位女主角也在老師的指導之下演唱多首經典的國、台、日語老歌。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演出「娟娟」一角的蕭淑慎。當時陳小霞老師曾經說過,她要演唱多首那卡西台語和日語歌曲,練唱的過程一直未達老師期待的標準,但是在正式演出時就是能唱出該有的水準;在幕後花絮中,與她有多場暴力對手戲的男演員也說,感覺好像和她對戲必須「來真的」才能入戲。

在幕後花絮中她受訪時,她說話的樣子就是不討人喜歡的女明星;但是在戲劇裡,卻能讓人覺得她真的是民國五十幾年在北投某個茶室唱歌的娟娟。真的,演到娟娟的故事時,有很多喬段我都不忍心看,感覺就像是演員被劇中角色附身一樣。

真的演得很棒!無怪乎當年她因這部片出席金鐘獎,一襲低到不能再低的深V禮服,展示她傲人的好身材,吸引所有的目光也包辦了所有的娛樂話題,至今看來儼然是當年金鐘獎的唯一記憶點,我想那應該是她人生中的最高峰吧!

在劇中,她有許多場毒癮發作的戲。對照她之後發生的負面新聞,看看她那「被上身」式的演法,我不免多了一些猜想。

 

孤戀花看到一半時(大約是民國四十幾年吧!)光陰的故事開始演。打亂了我每天晚上看電視的行程,兩齣戲截然不同的調性也把我每天晚上的情緒搞得亂七八糟。

光陰的故事從民國五十幾年開始演,講的是眷村的故事。於是在我心裡就很巧妙讓它們隨意的比較,隨興的連結。

兩齣戲都讓我可以哼劇中的配樂歌曲,整天哼不停。光陰更是以一首首的民歌當作背景音樂,常看著看著就唱起歌來。

光陰的故事是很輕鬆溫馨的劇情。它演的是大多數的觀眾都曾經經歷過的時代背景,這樣的「復古」對我們來說不至於是「不可考」,所以很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我們常常邊看邊驚呼:對!對!對!我們以前就是這樣!

但是跟在精緻的孤戀花之後,慢慢的看光陰的故事變成了找碴遊戲。

根據時間的推算,光劇中的父母那一輩應該與孤戀花時期相去不遠,但是兩齣戲呈現出來的台灣,卻是兩個世界。

當然它的劇情真的是很精彩,左鄰右舍每家每戶的事情一波接一波,王偉忠講的故事一向都是引人入勝的。但是不怎麼講究細節,好像也是他的特色。

因為對它有太深的期待了,所以不得不要來把看不太順眼的地方說一下。

 

台詞

◎劉敏慧同學在吃冰的時候竟然說:「昨天的一代公主超精彩的,超好看!」一代公主是對了啦!但是「超」怎樣 是從這幾年小孩的口中才冒出來的吧?

◎張奶奶叫孫媽媽不要「硬ㄍㄧㄥ」?!這是什麼年代的哪一國話啊?

◎許毅源對陶復邦說:「我沒有你屌」。我不知道這個「屌」字是不是那年代的眷村小孩就有在用,但我確定以前的本省小孩不會用這個字,這句話從許毅源口中冒出,感覺還真怪。

 

服裝

劇中所有的小孩穿的T恤都不對,牛仔褲的款式也不對!

 

髮型

    當年的高中男生是不是應該理平頭啊?好像只有朱磊及格,其他人應該都要被教官抓去罰站。

    女生只有孫一美那頂假髮有當年味道。以前的年輕女孩子應該是喜歡覆蓋額頭但很薄很薄的齊劉海,搭配清楚的中分或旁分線。年紀再大一點的會加上一座半屏山,記得藝人寇乃馨分享過北一女時期的造型就是這樣子。但是這樣經典的造型很可惜沒有在劇中看到。

    劇中演當年是復旦高才生的馮媽,怎麼會總是穿著當年的旗袍卻搭配這幾年的髮型咧?要不要去跟孤戀花曹導演借一下他們蒐集的畫報相片?

 

口音

孫一美有台灣國語是沒錯啦!至於那個馮拍雄,如果你把他當成是在演馬拉桑年輕時那也就對了!切!

 

道具

陶家的隱藏式手把冰箱好像太前衛了吧?

 IKEA的玻璃杯?

 

場景

他們高中的時候我應該是國小吧!我確定當時的國小不會有鐵窗鋁門!

其他各式各樣搭起來的佈景,還是用點想像力,自己在腦海裡把它搬回當年吧。

 

劇中偶爾會很「用心」的露出一些復古的玩意兒來給觀眾驚喜,例如,楚留香、百吉棒棒冰、蔣經國玉照、大同寶寶、羅大佑、大富翁等等,還有一些當年的廣播或電視片段。但有時候會覺得這些東西出現得很「用力」,那種感覺我也不會說,就是復古得太做作啦!

 

說了那麼多找碴的事。我想我應該也來寫寫心得,順便回憶一下自己的光陰故事。那我們就

下回待續囉。

9 則迴響 »

  1. 沒錯!復古的太用力了!

    迴響 由 忠霖 — 2008 年 12 月 08 日 @ 23:21:56

  2. 我也有看光陰的故事喔,我捫也再找碴像一元的衣服也太新潮了吧,茜茜的T恤袖子也太短了吧,不像那年代的演陶復邦也太老了吧,不像是高中生,我覺得演最好的是嘉千跟怡蓉嘉千的口音很有趣,演技又好怡蓉以前都是演美女角色,這次演的大傻妹,好自然,演技真好不管如何還是很好看,看完光陰,再轉到日本台看常盤貴子的美麗人生怡蓉跟常盤真的好像喔~~

    迴響 由 惠群 — 2008 年 12 月 09 日 @ 08:02:17

  3. 看到惠群的留言 我突然嚇一跳 想說 我怎麼不知道 我來留言了 還以本名示人 阿後來想到 仙女有另一個 跟我同名的朋友嘛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迴響 由 恰咪群 — 2008 年 12 月 09 日 @ 10:18:46

  4. 光陰和孤戀花…我都沒得看!!!!~~~~泣+氣~~~p.s.關於嘉的這兩個惠群…ㄟ…還好兩位惠群的"任性程度"大不同,否則會忙壞陳嘉嘉喔~~

    迴響 由 Wendy — 2008 年 12 月 09 日 @ 17:51:34

  5. 啥?我的媽啊!!我也以為第一個惠群是第二個惠群ㄋㄟ想說真奇怪前天不是才說沒看 怎麼今天又留言說有看昏頭了啦!!我看這樣子好了啦 讓我來區分一下喔!小麋鹿的惠群:妳說得沒錯 所有女孩們的衣服都太短版而且太緊身了而且牛仔褲不是現在這種低腰型的啦!男生也不是那種垮垮的褲型但我還是每天都準時找碴另外我覺得馮媽也演得不錯貓男的惠群:妳也來加入找碴行列嘛!克里斯的溫蒂:孤戀花只有十七集可以"想辦法"找一下!

    迴響 由 Josephine — 2008 年 12 月 09 日 @ 21:31:44

  6. 孤戀花買得到阿 我印象中 他有再販售阿(我是貓男的小公主群)

    迴響 由 恰咪群 — 2008 年 12 月 10 日 @ 10:07:18

  7. 趁我有記得趕快來呼應一下大家來找碴1.許一元跟孫一美在海邊喝酒念起亡父,竟然說下輩子要讓他爸為他流"一公升的眼淚"….阿這不是這幾年的日劇名嗎?2.昨天才發現汪茜茜房間窗廉竟然是黃色hello kitty圖案耶…當年的確是有有錢人買得起hello kitty啦,但是當年kitty都嘛是紅色系背景,而且kitty臉有用黑邊勾出輪廓,近幾年kitty才改版變沒有輪廓線的…好玩好玩,看了你這篇後每晚看播出時會更用心捏,哈哈

    迴響 由 Hsing — 2008 年 12 月 18 日 @ 08:17:52

  8. 牛仔媽:妳找碴找得比我厲害~KITTY的窗簾嗎?今晚我要仔細看!那"一公升的眼淚"我也覺得很瞎~還有啊~問大家喔~以前台灣的芭樂是不是和現在的"泰國芭樂"不一樣?我記得現在我們吃的泰國芭樂 好像是後來才有的那一天孫一美和他爸在房間吃著現代芭樂聊心事~

    迴響 由 Josephine — 2008 年 12 月 18 日 @ 10:59:52

  9. 泰國拔確實是後來才有的產物 我小時候吃的 是 土拔 以及 紅心拔 白心拔!!!!!

    迴響 由 恰咪群 — 2008 年 12 月 18 日 @ 21:38:13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留言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